二四七網路開店 關於我們知識管理互動討論常見問題問卷調查線上測驗連絡我們網站地圖
電子商務網路開店
女人國網路開店
ASP 程式租賃服務
套裝軟體促銷專案
網路行銷整合傳播
網頁製作程式設計
首頁 知識管理 CRM 顧客關係管理 電子商務的信任與危機公關
熱門相關知識與文章
電子商務
網路書店
網路書店博客來
博客來
電子商務的信任與危機公關
|HITS:5445 |FAVOR:0 |PRINTS:0 |FORWARD:0 |LAST UPDATE:2007/3/6 17:29:50
國內第一大網路書店博客來,由於相機館甫開張沒多久,即發生價格錯標事件,博客來如何處理這個危機呢?

引述來源:中時電子報 |作者:林雯君
博客來化危機為轉機,成功的維護住形象與商譽
上禮拜(21日),國內第一大網路書店博客來的相機館甫開張沒多久,即發生價格錯標事件,原價3,830元的2G SD記憶卡竟然只要1,520元,1G的記憶卡從原價1,520元變成650元,網友們縱使覺得不可思議,仍呼朋引伴下單搶購,短短3個小時湧入近300筆訂單。然而由於價格過於誇張,網友們雖然下了訂單,卻不敢貿然匯款,在網路上引起一陣討論,不少人因為先前PChome不認賠的經驗,認為這又會是一次大鯨魚欺負小蝦米的「誘買」事件。不過博客來的處理方式卻讓網友們態度大為逆轉,對博客來的好感與忠誠度更加提高,成功的化危機為轉機。

除了馬上更改錯誤頁面、自行吸收成本認賠之外,還製作了可愛的道歉公告,展現國內第一大網路書局的氣度,讓網友們大為讚賞,成功的維護住形象與商譽,和PChome只送贈品不出貨,還指責網友趁人之危的做法相比,顯然高明許多。

信任是所有商業交易的基礎,對缺乏真實人際互動的電子商務來說,更是尤其重要。學術上對信任的研究由來已久,學者McNight整理出最重要的三個信任構面:能力(competence)、善意(benevolence)、正直(integrity)。「能力」指專業相關知識與能力是否值得托付;「善意」指商家在乎顧客的利益,不只以自身獲利為考量;而「正直」則是指商家是否具有誠信,說到做到。也就是能讓顧客感受到多少的能力、善意,與正直,即代表顧客有多信任你。

在錯標價格這樣的案例中,處理方式將影響消費者對網路商店的善意與正直的評價,若只在意公司會因此而損失多少金額,忽略了消費者的感受,恐怕失去的會更多。姑且不論法律上是否違反履約承諾,商業上長久的信任不易建立,但要打擊它可能只需要一次的不愉快經驗,畢竟錯誤是商家造成的,若要以無力負擔損失為由拒絕按標價出貨,想必少有買家會欣然接受吧。

其實誤標價格的事件早就不稀奇,無論是認賠、取消出貨,或其他方法,這種危機處理都是屬於事後公關,總是會造成損失傷害,當然能避免就得盡力避免。如何加強公司內部的作業控管,防止相同的事情一再發生,才是最重要的。
連結至本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