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四七網路開店 關於我們知識管理互動討論常見問題問卷調查線上測驗連絡我們網站地圖
電子商務網路開店
女人國網路開店
ASP 程式租賃服務
套裝軟體促銷專案
網路行銷整合傳播
網頁製作程式設計
首頁 知識管理 電子報網路行銷 不可不為的E-Mail行銷
熱門相關知識與文章
網路習慣
電子郵件
E-Mail行銷
DM行銷
資料庫
顧客關係
行銷郵件
行銷
電子商務
消費者行為
不可不為的E-Mail行銷
|HITS:3462 |FAVOR:0 |PRINTS:64 |FORWARD:0 |LAST UPDATE:2006/10/19 16:36:02
從台灣網路人口使用網路習慣的各項調查發現,台灣網友喜愛收發e-mail的熱度高居所有網路功能之冠。網友樂於發送與閱讀電子郵件,好似向蠢蠢欲動的行銷人員熱情招手地說:來吧!歡迎告訴我更多訊息!

引述來源:ADCAST 黎榮章
E-Mail行銷和傳統DM行銷的重要差異
於是,E-Mail行銷似乎是一件不可不為的事。事實上,和傳統DM行銷比起來,E-Mail行銷利用資料庫作出鎖定顧客、執行和控制的一連串行動….,並利用它來建立、發展與顧客之間的良好關係,的確在時效、成本及執行效率上令行銷人員振奮。

不過,觀察電子郵件信箱中五花八門的行銷郵件,你會發現這些郵件內容紛雜,而且大多直言不慚地向客戶推銷,彷彿是一個逮到機會就口沫橫飛的推銷員,不管客戶想不想聽,一張開口便是長篇大論,毫不理會客戶的反應。這樣的E-Mail總是輕易地被忽略或刪除。執行者似乎也是眼不見為淨;大多行銷人員只把E-Mail行銷當成單向廣而告知的工具而已;也就是,視之為傳統D.M.行銷的電子版。

如果你對E-Mail行銷的期待僅止於取代傳統的DM行銷也就罷了;如果你期待E-Mail行銷能帶給你比節省成本之外,更高的行銷成效,建議你:釐清傳統DM行銷與E-Mail行銷的差異,重新探索E-Mail行銷的奧秘。

差異之一:E-Mail 行銷的功能不僅是傳統DM電子版而已
執行傳統DM行銷,因為成本高、風險大,且執行的過程繁瑣,通常委由外界專業公司代為操作,企業想要自行操作,就必須編制專屬的人員,才有能力處理消費者回應的諸多問題。當E-Mail行銷逐漸成為企業與顧客互動的必備工具時,它的高效率與方便性反而使得組織原本該有的細膩安排被明顯輕忽。

網路上的電子郵件理應可以得到立即回覆的。網友期待的是,他所有的回應包括:問題洽詢、意見反應、購買訊息…等,都能獲得最快的確認、回覆。接收傳統郵件的消費者依據傳統的經驗,對企業的回應速度可能不會有太高的期望。然而,接觸E-Mal行銷的網友卻不能容忍時間被拖延,他們期待在網路上的一切互動都是即時的。也就是,當你執行E-Mail行銷時,不知不覺已經告訴行銷對象:你已經準備好可以滿足網友的即時對話需求;如果因為沒有充分的準備,而讓網友感到失望,將得不償失。

顯然的,E-Mail行銷背後,應該要有清楚而明確的執行目標、專業執行策略,以及更嚴密的監測、追蹤、分析以回應顧客的需求
差異之二:E-Mail行銷是與客戶對話溝通的行銷方式
傳統DM行銷寄望精確紀錄顧客回應紀錄,長期做到關係行銷;實際執行上,卻擺明了還是小眾單向傳播、內容塞滿產品叫賣的訊息。如果你的E-Mail行銷依此而行,就得接受E-Mail 一再被網友忽略的事實,網友回覆率逐創新低的慘狀是難以避免的。

事實上,E-Mail行銷的c設計,除了告知網友有用的訊息之外,應該發揮在引導網友表達意見、表露個人喜好及需求上,以達到真正的雙向溝通。在越來越講究個人化、消費者自主的時代裡,網友期待在他的個人電腦私密空間中,得到的是能滿足個人需求的客製化資訊,可以不必花時間處理不必要的資訊;否則,他不必允許你把行銷動作延伸到他的個人信箱裡;我們要做的是:給客戶他所想要的。知道消費者想什麼?是E-Mail行銷成功的第一步。善用你的E-Mail引導網友留下想法、表達好惡、引導回應。因此,不要在E-Mail行銷中只顧大聲長篇吹噓,引導客戶表達想法、意見才是最重要的。
差異之三: E-Mail行銷必須慎重處理客戶的回應
根據Jupiter Research的調查發現,美國電子商務公司對消費者的回應相當冷淡,僅僅36%能給客戶電郵收據,用電郵回應消費者的公司,最好的是旅遊業,但也只有50%,其次是零售業38%、金融服務業33%、汽車業26%,日常消費品產業僅有21%有能力回應消費者。企業回應消費者的速度也令人失望,6小時內回覆的僅佔38%,而三天以上或置之不理的高達23%。CustomerRespect.com對財星100大企業所作的調查結果也好不到哪裡去,僅有13%會自動回信並追蹤處理,4%在自動回應後就不了了之,高達83%對消費者來信置之不理。對消費者從網站或電郵上要求提供資料,這些大公司37%任其石沉大海(InternetNews.com)。

你可以想像台灣的狀況應該也很難更好吧!請你設想自己就是那個熱情接收行銷訊息,熱情回應的網友,你會有多少等待耐心?10天?還是一個禮拜?據我對週遭朋友的了解,網路經常使用族群對於網路訊息的預期回應時間,通常是以小時計的!如果結果不如你的預期或遭到冷漠對待,下次你再接到E-Mail會有什麼反應呢? 不理會顧客的回應,如同對消費者的熱情大潑冷水;相對的,也是傷害品牌或企業形象的利劍。
差異之四:除了銷售,E-Mail行銷還能測量更多消費者行為
傳統DM行銷採取大海撈針的方式,遍撒郵件,只要能夠得到銷售成績便可;可是E-Mail行銷透過資訊技術,可以輕易地將客戶的人口結構資料、過去的交易歷史、顧客的生活習性偏好一一分類,並清楚觀察客戶行為反應、行為改變。行銷人員透過分析,可以清楚地將客戶分類,找出客戶群的訊息喜好。如果E-Mail行銷持續地進行開信率、開信點閱率、回覆率、轉寄率、交易行為、閱讀行為….等觀察指標分析,將使行銷策略更為精準,提昇行銷效率,更能正確回應顧客需求,建立良好客戶關係。

從這些差異點可以明顯發現,清楚的觀念、充足的技術支援下,成本相對低廉的E-Mail行銷確實可以獲得更多行銷上的回收。

所謂清楚的觀念是什麼呢?

E-Mail行銷是一個與顧客互動的行銷方式,你必須在內容上呈現與客戶對話的型態花功夫;你的企業也必須能夠整合所有與客戶接觸的管道(包含網站、電話、傳真、客服人員等),準備接受及回應顧客的任何反應。也就是,公司展現與客戶互動的真誠,整合公司資源,迎接E-Mail行銷所帶給企業的回饋。

充足的技術則是,符合互動機制的行銷內容製作技術、追蹤及測量客戶反應觀察指標的監測技術、分析技術,以及依據分析所得進行正確且快速回應的技術。

專業執行E-Mail行銷就如同專業的園丁,足以使你期待的花園處處生機;而台灣網友閱讀E-Mail的熱情就如昂首展葉的嫩芽;你已經準備好給予熱情、專業的灌溉了嗎?
連結至本網站